【成道】成道前 挑水砍柴 成道後 砍柴挑水

佛陀並不是為了追尋成道而成道的。世界上許多偉大的師父,並不知道成道是什麼,因為那不是他們追尋的,因為那只是他們的經過、每天的生活狀態。他們只是很簡單的找到了一件每天、每天、每個片刻、每個片刻都要一直做下去的事情,或許是會做一輩子的事情。

在你的生命中,有沒有一件你正在做、而且還會一輩子做下去的事情呢?如果有的話,那麼你就有可能在這件事上成道。

 M14-01  

這十年來,遇到很多熱中修行的人,也遇到很多努力於自我追尋的人,大家常常會討論一個所謂成道的狀態。於是,我也去尋找何謂成道的這個答案。

我找到了佛陀,我問祂:「人人都說您成道了,您可以告訴我,成道是什麼感覺,還是什麼樣的狀態嗎?我想瞭解,如果我做得到的話,我也願意學習。」

佛陀微笑了下:「喔!我成道了。這似乎是真的,也可能是假的。」

我看著祂,有些懷疑地想著祂會不會是在唬弄我。

接著,祂問我:「你可以說說看成道需要什麼來證明?」

我搖搖頭,因為我並不知道,直到佛陀圓寂時,有任何成道的證據和記錄留下來。

「呵呵!」佛陀發出智者獨特的輕呵:「自從我開始講經、托缽後,我終其一生,就只是講經、托缽講經、托缽再講經、托缽一直到我的神靈離開我的肉身。所以成道是什麼,我並不清楚。小姑娘!」從佛陀堅定的眼神中,我找到了解答。

原來,成道自始至終就是一個生活態度,一種在生活中、血液裡、細胞內,每一個片刻及每一個步伐都在融入修行的美的狀態。

所以,如果我們能夠找到一件一輩子願意用這樣的態度去行進、去從事的事情,我們每天都會是在成道。而這件事會成為一種很美的享受,也會寫下很有意義的軌跡。

於是,在拜別佛陀前,我在神的面前做出了我的承諾。我成道了。在熱愛我的工作的同時,願意快樂的從事它一輩子的同時,苦沒有了、累沒有了、匱乏沒有了、恐懼沒有了。我被喜悅充滿、我被快樂充滿、我被意義充滿、我被豐盛充滿。

所以,我確定我天天都在成道,我的每一分每一秒也都在成道。我的一顰一笑、每一個步伐都是成道的印記。

當轉身離開與佛陀相遇的竹林,我輕笑回眸:「謝謝您!原來,成道沒有終點,所以,就如同宇宙,宇宙是道、宇宙的運行即是成道。這個成字,其實是永無止盡的動詞。所以,我們不可能找到成道的記錄與證據,因為它從不會靜止的存在。」

而在記錄下這則故事的同時,我仍繼續我的挑水、砍柴日日皆是如此。

14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莊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