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【快樂】若執著於我要的快樂,痛苦也會隨之而來。

快樂是一種狀態,快樂是一個感受,快樂是內心一種無形的流動,快樂是一個人最自在的生活形式。

快樂可以是沒有原因,沒有理由的。

快樂有時候對某些人而言卻是有條件的。

當一個人無法自在的處在一種自由的快樂時,快樂變成需要透過「我要的快樂」而來,那麼快樂再也不是快樂,它成為一種被綁架的執著,我們就得不斷的拿許許多多代價的贖金去贖回快樂,於是快樂就成為一條通往痛苦的途徑。

現在,就問問自己吧!「我快樂嗎?」去找出全然自由的快樂的感覺吧!

M11-1  

 

我有一個服務七年的個案,這個才能出眾,外表出挑的個案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是:「老師~現在我想達成的願望幾乎都達到了,只是還差一個,就差這一個,如果我可以……我就會快樂了,我就會成為全世界最快樂的人!」這時候,我也常問她:「所以~現在的妳─不快樂?

 「是的!」她說:「我不快樂,因為我還沒有得到……我怎麼會快樂!

 於是,我又告訴她:「如果是這樣,當妳每次得到妳想要的,或許頂多那樣東西能夠讓妳快樂一小段時間,然後,妳又會再度陷入必須追尋另一個獲得才能快樂的循環。於是,因為快樂,妳處在痛苦的時間比快樂的時間多太多了…」

 為什麼我們的快樂必須不斷的被綁架?是因為我們的心被執著綁架了。

 甜品店的櫥窗裡有各式各樣可口好吃的蛋糕甜點,卻因為我們想吃的那一款沒有了,我們就痛苦難當,無法自由自在的任意選擇任何一款糕點來享受品嚐的快樂。

 所以,如果現在我們問自己「我快樂嗎?」如果在一秒內能回答出「快樂」,這個快樂可能是自由的,唯有自由的快樂不會因時因地因物而消失。

 但,如果,這個快樂是有條件的,那麼,痛苦將會來得比較久。

11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幸福莊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